没天光的-

愿世界洪流吞没不了你

论一件文字狱

那些黑粉能不能关注蒸煮,自家蒸煮是死的吗?专门盯着别人家的偶像看

化身孤岛的鲸:

如果有人本来就心中有恨,那这人说的话能听吗?不能,无论这话听起来像谆谆诱导还是恶语嘲讽,因为出发点和立场就是恶意,已经不客观了。


有那么一些人,总是不惮以最恶毒的眼光去揣测;不惜以最完美的“人设”去衡量,拿着放大镜去找,无论你发现了什么,都是以结果为导向来寻找证据了。追星,没什么大不了,前提是,要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,如果你只学会了满嘴脏话,祸害的是大家。如果你不是太无聊。


当连用拐杖为女伴整理裙摆,都要被说成戳屁股,还能发声吗?


这篇引起群嘲的文字如下:


Q:你喜欢看书、打球、玩车、摄影……最近有什么想学的新项目?


A:想学的东西还是很多啊!演戏也是一种学习,扮演不同职业会学到很多术语、技能,乃至某个行业带来的性格变化。因为要在《外科风云》中演医科教授,至少得明白基本原理:肋骨的位置,切口在哪里,神经系统如何……所以每晚睡前会看一套专业丛书,每次七八页,牵涉到的数学知识,我再去搜,结果又看了些诺贝尔数学奖得主的小文章,化繁为简,让我发现了数学的乐趣,就像艺术、文学,它是很好玩的。小时候的学习是枯燥的,只是为了考试。现在知道了,学习是需要幽默感的。


一个演员,其实无需要对专业知识有什么深入的了解,只要背好台词就能说的头头是道。看相关的专业书籍(且不论到底有多专业),说到底是想把握一个人物的感觉,出于一份对知识的好奇和兴趣。是对自己角色的负责。衡量一名演员,这本该是件喜闻乐见之事,如今的重点却变成了:诺贝尔没有数学奖,你一个戏子能看得懂专业书?这不是装X是什么?因此获得群嘲,污言秽语,难以入耳。


我向来认为,能说得出这般污秽的东西,本身也不会多干净。因为,如果你真的厌恶一个人,对他多说一句话都觉得浪费口水,恨不得远离。似乎是一种强迫性逻辑:“你们把他说的这么好?只有我看清了他的真面目,我非要证明他是个毒瘤。”这种病态的关注本身就不正常。就像一个人穿了锦衣,自己身上只有麻袋片,就恨不得冲上去扒光他。


至于专业书,如果要看懂一个介绍身体器脏构成之类的专业书籍,不难吧,如果涉及到了数学知识,并不一定要多么艰深,搜一搜了解一下不可能吗?至于诺奖数学奖得主,诺贝尔就是没有数学奖,这是毋庸置疑的,但我相信很多人不知道,凭什么要求他都知道?况且书面访谈本就是二次加工的东西,单凭一段文字就脑补了一切,你是真的身临其境还是偷窥了访谈?


人性之恶,深不可测。保有一点真实和善意怎么就那么难。佛学上有恶口业之说,希望多积德。不管你是谁家的粉丝,不管你拿没拿到身份证,不管你有多无聊。不管袖子上挂着红袖标的人粉谁,真的败好感。


迄今为止,这是我在微博上看到的最大反智潮流和文字狱,细思极恐。


 


 


 


后续:不管这件事情怎么认知,有一点不会变,就是:群嘲以后又有谈资了,这廉价的网络暴力,几个营销号同时群嘲,不是无利不起早?



 


作为一个粉圈之外的人,看着首页飘着的东西,好像总是想守护点什么,不吐不快,说些题外话吧:


1、关于人设,虽然我一直觉得,看人设的人是过家家,安人设的人是其心可诛,说参加真人秀人设崩了,写错别字人设崩了,是恶毒和没脑子。但凡真的读过两本书的人,都知道这简直就是箭靶,更不会自诩什么文化人,毕竟我亲耳听此人说过:哪度过多少书啊。虽然看他的微博,文笔真心不错。(没拿到身份证的看人设不算,毕竟人家还没世界观。)


2、关于装X,坦言靳东身上最让人欣赏的东西之一就是真实,敢于在媒体面前说出所感所想。所以我说他锋利。不说话、不表达是稳妥不招黑的方式,或许还能博个低调谦虚的美名,可是他不(见惯了所谓的谦虚低调,有的不过是自卑,有的是保护自己的不发声,有的是另一种装X)。这本身就是逼格,真心不用装。而真正能说服人的东西,还是在于你产出了什么。对于演员来说,就是你演出了多少让人信服的角色。角色立住了,一切才有根基,否则多少会心虚。其他都是废话,就像无论在微博上怎么秀恩爱,一纸离婚声明就毁了所有。真正的感情,真心不是说给别人听的,更不是发在微博上博热度的。


3、关于对别人的私生活指手画脚,我只想问一句:你有什么资格?你是他的谁?你又凭什么充当判官的角色,于我而言,这无异于最大的冒犯。不是真的了解,就别随便表明你的立场。


 


 


后续的后续:此人承认是口误,同学们,还等什么,拿好手里的语录,上!


PS:工作室是助理加文案,拿的死工资,跟人家高价钱请的姚晨前经纪人不能比啊。没有目的和金钱哪个营销号有那闲功夫说你。

评论

热度(36)